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大多被抓「黑工」仍會待在英國 / American University of London, AUOL 網上賣學位被揭發

倫敦唐人街罷市抗議歧視
北京新浪網 (2013-10-24 01:24)

  據英國《衛報》報導,過去的兩個月,英國邊境總署連續數周在唐人街大規模搜捕「黑工」,突襲了13家中國餐廳,並對查出「黑工」的餐廳課以重罰。唐人街商戶質疑搜查缺乏完備法律手續,行動完全是「種族歧視」。在向英國內政部質詢未果后,于當地時間22日下午2~5點進行3小時罷市。數百名華人及支持者們走上街頭,高呼口號,並拉出橫幅要求「英國邊境署停止種族歧視性搜捕」。倫敦華埠商會的負責人表示:「我們只要求一個尊重!」

  據悉,唐人街地處倫敦威斯敏斯特SOHO區,主要是中餐館、超市及紀念品店,華裔人口多為福建、廣東及香港人,是歐洲最大華人區之一。近年來,確實有很多不具合法身份的「黑工」在唐人街工作。但英國邊境總署的搜查行動顯得相當盲目,好幾次沒有帶「搜查令」就到中國餐廳突擊檢查「黑工」,還有一次提供的搜查令上所寫的店名根本就是另外一家店。

   在遭到突襲檢查的13家中國餐廳中,一家中國餐廳被查出有4名「黑工」。據悉,每查出一名「黑工」,商家都要被處罰1萬英鎊,並且罰金有可能在未來上漲 2萬英鎊。倫敦華埠商會表示,擔心嚴厲的罰款額度可能導致合法經營的小生意倒閉,且影響唐人街形象。而且唐人街餐飲業勞工短缺一直未緩解,政府打擊非法 移民時,卻未有效解決餐飲業缺乏低技術勞工,變成惡性循環。

  本報綜合報 道袁金會

  本報連線

  大多被抓「黑工」仍會待在英國

  23日晚上,在英國的中國留學生陳同學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就曾在倫敦唐人街打過工。

  據陳同學描述,唐人街確實有很多「黑工」,因為很多中國餐館很難招到服務員,所以有時即使知道是「黑工」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給招了,另外,「黑工」的工資一般要比正常員工少一半。邊境總署其實不太在唐人街抓「黑工」,只是最近幾個月專門針對唐人街搜查。被他們抓的「黑工」其實很少是偷渡客,大多是以遊客、探親或商務考察等身份訪問英國后不願離開的人,簽證過 期后他們就「黑」在了英國打工賺錢。還有就是有合法簽證但沒權利「打工」的人,或是「打工」時間有限制的那些人。比如說拿學生簽證就對打工時間就有嚴格的 限制。在學期內,每周打工時間不得超過20個小時,如果不小心超過了就會變成所謂的「黑工」。也有很多留學生是「假留學真黑工」,通過學生簽證到英國來打 工,一旦被發現,學生簽證也會被註銷。

  陳同學表示,大多數被抓「黑工」被抓后仍會待在英國。按照規定,被捕的「黑工」經移民局官員確 認是非法入境或簽證逾期不歸的,通常在一周內被遣送出境返回原籍,沒收所有存款,因此很多「黑工」一旦拿到工資就會寄給國內的家人,怕萬一被抓就白乾了。 如果他們在被抓后提出申請難民身份,邊境署要對他們的難民申請進行審查。一般審查都需要歷時數月,在這期間,邊境總署只好放人。因此,被捕「黑工」大多不 會受遣返,早上被捕,下午便放了出來,繼續打「黑工」直到下次被抓。

  本報記者袁金會

  (原標題:倫敦唐人街罷市抗議歧視)

「倫敦美國大學」網上賣學位被揭發

更新時間 2013年 10月 23日, 星期三 -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12

倫敦美國大學
倫敦美國大學宣稱全球有數十萬學生。
BBC電視台調查節目《新聞之夜》發現,只要花數千英鎊不需要任何學術工作就能向一家所謂的大學購買商學管理碩士學位。
倫敦美國大學( American University of London, AUOL)收取4,500英鎊,向一個不存在的人授予商學管理碩士學位。
該大學堅持自己不是「冒牌大學」,並為自己提供的學術資格進行辯護。
該校沒有校園,所有課程都是遠距教學,學校網站上說,他們不是英國大學,也不屬於倫敦大學,他們的學位也沒有英國政府認證。

小狗拿碩士

BBC《新聞之夜》節目製作組以彼德·史密斯(Peter Smith)為名,加上50英鎊申請費向該校寄送申請。
製作組為彼德編造了一頁紙的履歷,吹噓他擁有一家英國大學的本科學歷,還有長達15年的工作經驗。
但是事實上,彼德其實是住在倫敦南部巴特西(Battersea)流浪動物之家的一隻狗。
倫敦美國大學要求申請者必須提交照片並複印他們的學歷證件,但製作組並沒有提供這些證明,因為彼德只是一隻狗,根本沒有學歷證明。

免讀書拿學位

但是這所學校四天後通過了彼德的申請,並表示一旦收到4,500英鎊,兩周後彼德就能註冊成為MBA學生。
節目組打電話到學校詢問彼德是否需要提交學術論文才能獲得學位,但學校人員回復說彼德不需要上課也不用作報告就能拿到學位。
BBC調查節目說,教育機構必須要獲得議會認可才能授予英國學位,但倫敦美國大學這種看起來好像是英國大學,但其實並非如此的大學卻可合法存在。
《新聞之夜》還發現,有數百名企業高級主管使用倫敦美國大學的學歷資格。
節目製作組向其中一些人聯繫,但聯繫到的每一個人都堅持自己確實是一番苦讀研究才得到他們的學位。
(編譯:陳書敏 責編:鈴蘭)


英国关闭58所不正规院校

学生签证
英国政府已经开始收紧学生签证的审查及核发。
英国移民事务大臣达米安·格林近日称,去年5月起,英国有58所不正规院校遭到政府关闭,200家教育机构的牌照暂时停用或者吊销。
“太多‘假学生’来到英国借求学名义居住在此,这种情况必须终结。”他向内政委员会举例道,我们发现一所位于伦敦的院校,里面所有的学生都在西威尔士工作。
之前,英国学联的领导曾经抗议英国政府减少发放学生签证的新政。对此达米安·格林反驳道,减少非欧盟国家的学生的签证数量,是制止人们假借留学为借口,来英国非法工作生活的关键。
他说:“太多学生声称是来英国学习,但其实是来这里工作和居留。现在的签证政策显然太宽松了。我们希望学生们尽可能的延长受教育的时间。”
现在严格控制签证数量的措施将使得大量国际学生不得不在学业完成之后回国。不过达米安·格林再次宣称,政府希望控制的是就读高等院校程度以下的学生的签证数量,并非是要阻拦国际学生来英国接受高等教育。
目前三分之二的非欧盟国家移民是持有学生签证,政府希望降低这一比例,以达到在2015年以前,把移民数目从20万人降至10万人的目标。
与此同时,在英国工作与陪读的相关签证数量也将逐步减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