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楊索書介: 汪浩 《冷戰中的兩面派:1949-1958英國的台灣政策 》



me:哇。精彩的介紹。有機會當拜讀。外行人的話;近30年來,中共對蔣介石的好感,因為蔣沒把台灣割出去,所以是愛國者。至於英國,I. Berlin等在戰時就知道其祖國已無法是個大國、強國了。英國最早承認中共,這也是胡適之先生必須拒絕到牛津大學講學的邀請,因為胡先生也是位愛國者。

對 於二次戰後,冷戰時期的英國,我大多來自約翰‧勒卡雷與葛林的小說情節,尤其是勒卡雷經典的《冷戰諜魂》。英國情報機構圓場在冷戰時與蘇聯等鐵幕國家展開 一波波鬥爭,勒卡雷有一本《榮譽學生》,諜戰背景設在香港,其中一章〈上海特快車〉寫到國民黨等。這大約是我所見英國冷戰時期與中港台最近的虛構篇章。
嘿,沒想到我認識多年的朋友汪浩最近出版了《冷戰中的兩面派》,副題是1949-1958英國的台灣政策。這本書是他牛津大學的博士論文,經過大量修訂、 重新補校、增添新的研究資料撰成。是他在90年代花費數年於倫敦英國國家檔案耙梳史料、由其牛津聖安東尼學院恩師、英國皇家學院院士露絲瑪麗‧福特指導而 成。汪浩是福特女士在聖安東尼第一個指導的博士生,她給他極高評價,並為此書作序。
福特女士指出這本書的論述焦點在於「在早期冷戰演變中,(英國對兩個中國)外交承認的爭論,韓戰的衝擊,兩次台灣海峽危機的影響等,從探討英國在彼時的爭論與政策,可以看出早期冷戰有多詭譎複雜。那絕不是一刀切,把東西方分割為兩大同盟體的單純時期。」
本書主要在檢視冷戰時期的「台灣問題」,尤其是英國的政策取向。書中分析,當時有三派,第一派贊成放棄台灣,把台灣交給共產黨。第二派贊成台灣中立化(獨立或聯合國託管),第三派贊成支援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
其時美國已明顯成為新霸權、英國已非日不落帝國,相對人微言輕。台灣外在是因為美國對東亞的戰略佈局、內政以白色恐怖高壓手段穩固政局。汪浩書中提及,台 灣在五O年代末至六O年代末,錯失了能獲得國際以「兩個中國」方案解決台灣政治地位的歷史機會。他寫道,當時美英可說服蔣介石接受中華民國中立化,並承認 「兩個中國」,「當年蘇聯和聯合國不會反對,毛澤東一定會反對,但如美蘇英蔣都贊成,兩個中國可以並存,共同進入聯合國,以那時共產中國與美蘇英蔣的實力 對比,毛澤東也只能默認現實了。」汪浩對此局勢有更深入的分析,而台灣三四年級生應還記得民國六十年退出聯合國時,老總統「漢賊不兩立」的決策,是對是錯 仍值得探討。汪浩此書的價值在於補足了研究台灣當代史較少著墨的塊面。
汪浩著作在台灣書市非屬大眾,但我相信喜歡研究台灣當代史者會收藏,而我個人也讀得津津有味。這很可能是汪浩的太太,我的好友蔡珠兒充當影武者、為整本書 的文句把關。在友朋間,公認汪浩最大功勞是讓珠兒無後顧之憂,得以投入創作。當年珠兒要嫁汪浩,大家都說她「策反匪幹有功」,但後來證明汪浩夙夜匪懈創造 珠兒的幸福,大家也就愈來愈喜歡「汪匪」。
此書有汪浩牛津同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黃克武先生寫序,他憶及同窗生活,說因為汪浩得以認識於牛津讀書的日本皇太子妃小和田雅子(那時皇太子正猛烈 追求中)。我跟珠兒開玩笑說,原來汪浩曾經有機會和皇太子一爭高下,但他選了你,可見你魅力勝過雅子。當然這是我與珠兒同為苦海女神龍的私語啦。文末劃重 點:《冷戰中的兩面派》(有鹿出版)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01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