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香港蘋果日報倫敦公投直擊:"脫歐公投給香港人的啟示"等

【倫敦直擊】學者:英情況與香港相似 籲港人堅持獨特性


英國人「自主自決」是脫歐公投辯論核心,《蘋果》分別訪問了支持脫歐及留歐的專家學者,有為英國政府的智庫認為,離開歐盟,英國才能夠探索更多可能性。有英國學者則直指,這種所謂自主根本是虛幻,英國總不能脫離歐盟的影響。從英國脫歐折射到中港關係,學者認為港人面對中國這部壓土機,難以完全擺脫中國的影響,必須強調香港的獨特性。
《蘋果》特約記者 林子豪倫敦直擊
專門研究歐洲一體化的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歐洲政治教授Michelle Cini,本身持留歐立場,她承認自決、自主是脫歐派相當具說服力的理據,但她認為這種沿於十九世紀的觀點相當落後,當時世界仍非常重視國界、邊境。但現今科技、金融等領域的全球化發展,已令國界,甚至國家主權變得沒那麼有意思。聯合其他國家一起應對問題,比自己應對更加有效。
不過,有為英國政府提供政策建議的智庫則持相反意見,經濟事務研究所(Institute of Economic Affairs)公共政策主管Ryan Bourne表示,英國正正放棄了它作為獨立國家,在世貿等國際組織的席位,看不到為何留在歐盟會增強英國的影響力。「的確,現今很多問題都是全球性的,但英國作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我們應該參與全球的競賽,而不是做歐盟的廿八分之一。」
Bourne被問到作為脫歐派支持者,是否就算明知經濟將受損,為了自決也應脫歐,Bourne沒有正面回應,他指就算對經濟造成短期的不明朗,英國政府可以透過一些措施緩和情況。他又指英國脫歐,正是為長期經濟繁榮創造機會。
為自決、主權應該去到幾盡?Bourne稱不欲牽涉別國內政,婉拒回答。學者Cini則提及她早前到上海復旦大學作學術交流時,觀察到一個有趣現象,當時她與一群內地學生討論脫歐問題,大多數都以經濟角度、國際大局等出發,認為英國應留歐。「但之後我們再講述有關英國主權的脫歐觀點,他們的立場就動搖了。」Cini帶著幾分慧詰地笑著憶述。這例子正好說明,主權並非寸步不能讓的絕對原則,而是為了國家利益,你願意放棄多少主權。她解釋,只有當牽涉實際用途,例如出入境政策、貨幣政策等,主權這觀念才有意思。
談到香港近期的自決思潮、甚至港獨聲音,Cini認同歐盟之於英國,與中國之於香港相似。她理解部分香港人對英國脫歐陣營關於自決的論述,特別有共鳴。但香港人先要認清自決與爭取尊重地方文化、歷史差異,兩者有很大分別。她說歐盟經常被詬病,成員國極受德國影響,成為了德國的隨從。對香港而言,要完全擺脫中國的影響更加艱難,「因為中國就像一部大型壓土機。但香港有獨特的立腳點、獨特的文化、歷史和經濟體,因此香港必須強調這些不同之處。」
她續謂,無論歐盟也好、香港也好,固然不應以「大一統」的方式去管治,但「主權」與「同化」之間,是可以中間落墨。「這是巨大挑戰,但任何地方都難以完全獨立,反之要把自己放於一個更大的體系去應對問題。世界就是這樣運作。」 


-----

【倫敦直擊】記者手記: 脫歐公投給香港人的啟示

在英國採訪公投辯論,無論哪一方陣營的支持者,最常聽見的說話是「我不否定你這說法,不過我認為某某某更重要」。這種和而不同的態度,反映了英國社會特別是中產階層,在討論重要議題時的特點,值得香港人借鑒。
《蘋果》特約記者 林子豪倫敦直擊
公投前夕,國會議員考克斯(Jo Cox)遇襲身亡,目前仍未能確定行兇動機是否與考克斯的留歐立場有關,雙方陣營非但不會趁機「抽水」,更主動取消選前最後一個周末的宣傳活動。反觀香港,早前標準工時委員會成員劉展灝逝世,一些政團中人在社交網站的涼薄反應,可見香港政治的沉淪。
今次脫歐公投牽涉國家前途,甚至個人生計問題,但英國人的辯論總是激烈而不激動。這現象不獨出現在公開論壇,就算與英國人私下討論,焦點總是落在雙方提出的論據和數據是否成立,以及推論一旦脫歐(或留歐)帶來甚麼後果。
脫歐陣營會闡述一旦脫歐,英國在不同政策領域上的可能性。正如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時,蘇格蘭民族黨(SNP)向民眾提出具體方案,詳細說明一旦獨立,蘇格蘭的外交關係、憲制安排等。但觀乎香港最近對於港獨、本土等議題,社會並不熱衷理性探討。就連那些鼓吹香港獨立團體本身,至今都未提出過任何路線圖,如何達至其獨立的目標。論述尚未完整,但衝擊支聯會大台卻優而為之。
第三點觀察,是英國縱使花了幾個月時間辯論,讓大眾權衡脫歐的利害,但到頭來雙方都說服不到對方。這一來是不少民眾對英國和歐盟的關係,早有定見和價值判斷,因此才出現「我不否定經濟會轉差的說法,不過我認為自決更重要」一類的觀點。二來在脫歐辯論過程中,雙方陣營都曾經誤導公眾,結果民眾不相信對方陣營的任何理據。 

--

學者憂脫歐引發骨牌效應 但料歐盟不會因而解體

英國、愛爾蘭與挪威1973年加入歐洲共同體(歐盟前身),是歐共體首次擴張時加入的國家。有學者指出,英國脫歐將危及歐洲整合進程,並可能引發骨牌效應,但預計歐盟不會因此而解體消失。
《蘋果》特約記者 林子豪倫敦直擊
布里斯托大學歐洲政治教授Michelle Cini指出,除了六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北非的阿爾及利亞和毗鄰加拿大的格陵蘭,分別因為脫離法國和丹麥管治,而退出歐共體之外,
一直沒有成員國退出,倘若英國脫歐,將屬歐盟首次。
她指出,歐盟近年在處理難民及歐債等危機時,已顯得左支右絀,「英國脫歐不會是世界末日,只是加深現有的危機。」「大家生活會如常,經濟會照常運作。無疑,歐洲整合進程會進一步削弱。但說到歐盟會消失云云,這想法太極端。」她解釋,歐盟經過希臘脫歐危機,歐盟主要領袖都致力回應不同成員國的差異,設法維持歐洲邁向一體化。
不過她擔心英國倘成功脫歐,將觸發其他歐盟國家民粹政黨興起,特別是西班牙和希臘。「英國將成為這些歐盟國家疑歐派有力的先例。可以想像到時他們會抗議:為何英國可以公投,我們不可以讓人民發聲?英國將成為脫歐骨牌效應的起點,但這效應出現需時,歐盟不會一夜之間解體。」她認為歐盟未來要認真思考究竟,是否可讓不同成員國有更多差異,以不同速度邁向歐洲整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