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Grenfell Tower大火 Q&A:急撤4大樓數千居民,要求他們等候徹底整修後再搬回家

安全隱憂 倫敦急撤4大樓居民

發現隔板易燃 要花近月整修

【蔡筱雯、唐鎮宇╱綜合報導】一場大火燒出建築安全隱憂,英國倫敦「葛林菲爾塔」(Grenfell Tower)大樓上周的火災奪走79條人命,當局為避免重蹈覆轍,各地都在檢驗是否有大樓違反消防安全,北倫敦肯頓區前天連夜急撤4棟高樓650戶、約數千居民,要求他們等候徹底整修後再搬回家。

英國當局拆下大樓外牆隔板檢測,發現有易燃危險。翻攝《每日郵報》

肯頓地方議會上周發現,由建商查克特建造的5棟大樓,採用跟葛林菲爾塔類似的外牆隔板,消防單位檢測後發現隔板易燃,地方議會立刻決定疏散所有居民,議會主席古德說:「葛林菲爾塔的大火改變了一切。」當局後來改口稱其中1棟檢驗後安全無虞,放行150戶民眾可回家住。
居民前晚8時半才被告知必須在短短數小時內離開,等候大樓拆除危險隔板。議會表示,已找到一些旅館接納住戶,但仍有上百居民被迫在民眾休閒中心睡充氣床墊過夜。大樓整修需要施工3、4星期。 

葛林菲爾塔大火奪走79條人命(大圖,法新社),當局指稱,同款Hotpoint冰箱(小圖,翻攝網路)是起火點。

住戶抱怨太倉卒

不少人抱怨通知太倉卒,甚至有人看新聞才知道要搬家,氣得對官員飆髒話。上周三的葛林菲爾塔大火幾乎把整座大樓燒毀,多位專家認為大樓外牆的易燃隔板是火勢延燒的元兇,倫敦警方考慮對建商、整修包商等提出過失殺人罪名控訴。 

大火禍首是冰箱

英國各地政府開始檢驗轄區內建築是否使用類似危險建材,肯頓率先下令疏散居民;曼徹斯特、伊斯靈頓等地至少27座大樓也用易燃隔板,連鎖旅館業者普瑞米爾旅館(Premier Inn)表示,擔憂旗下部分旅館建物也採用類似建材。
此外,這場大火起火點是一名住戶的Hotpoint牌(即美國的惠而浦品牌)冰箱,英國政府雖下令專家檢驗調查,但暫不召回,消保團體呼籲英國政府應強制業者回收市面上6.4萬台Hotpoint FF175BP和FF175BG冰箱。《蘋果》昨無法聯繫上惠而浦,燦坤和全國電子皆未販售同款冰箱。標檢局稱,會去了解外電報導的冰箱在台是否有販售。 

倫敦大樓大火 Q&A

Q.大火因何而起?
A.起火點是4樓住戶的惠而浦冰箱,官方公布可能有危險的型號,下令檢驗。
Q.火勢為何快速延燒?
A.大樓外牆用易燃的隔板可能造成「煙囪效應」,致火勢迅速蔓延。專家指外牆隔板與建築間形成空隙,加速火焰從此「煙囪」上升。
Q.出事大樓還有哪些缺失?
A.它建於1974年,未依英國新法規在內部安裝自動灑水器,如有灑水器,有可能減少死傷。有住戶反映,起火後僅有失火樓層響起火警警鈴,疑有多個警鈴故障,延誤居民逃生時機。
Q.去年整修是否危及大樓安全?
A.外牆新裝隔板原料為鋁合金包覆聚乙烯的夾板,價格較防火建材便宜,專家認為其易燃性質是大火快速延燒元兇,美國禁12公尺以上大樓用此建材。
資料來源:英國廣播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