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昔日夢想:追述 朱自清先生 80年前的《倫敦雜記》 預告及其「失敗」的報告


(謹以此短文,權充紀念吾友陳珍吾先生系列文章之一篇。)


我在2011年,打算弄個「追述 朱自清先生 80年前的《倫敦雜記》 預告」。

當然,這是有點不自量力:朱自清的學生柳無忌,跟 朱自清有緣,寫過一篇「與朱自清同寓倫敦」,可惜資訊相當有限,因為大家各忙各的,都有自己的心事、要事。

不只是單篇文章,您讀蔣彝的《倫敦畫記》(首版封面題簽為《倫敦集萃》)The Silent Traveller in London (London: Country Life, 1938),就可以知道,蔣先生的倫敦 和其眾生相,還是與朱自清的,大異其趣。不過,倫敦畫記》還有圖,譬如說,女王加冕日的地鐵等,很有意思。

 Steen Eiler Rasmussen著名的 London, the Unique City (1937,後來日文譯本:ロンドン物語 : その都市と建築;近代ロンドン物語 : 都市と建築)中的照片,應該是許多80年前的倫敦建築和名勝,可是,它們不見得是朱自清先生注意過的。同樣的,許多畫家的泰姆士河的夕照等等,類似。

我尚待查證的工作是:朱自清先生當年從倫敦寄回中國的信,包括明信片:參考


The EY Exhibition: Impressionists in London | Postcards from Lond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sMDGuT4v4&feature=push-u&attr_tag=wNSny-CKDbQ5q6iO-6

******


朱自清先生在英國 是從1931年9月8日到1932年5月13日
Blog 將依同日 台灣時間) 刊登其日記/注解
他寫過《倫敦雜記》(1943年4月由開明書店出版) 。內容為
三家書店 1935年3月21日─23日作。
文人宅
博物院
公園
加爾東尼市場
吃的
乞丐
聖誕節
房東太太

自序: “…….不過在英國的七個月畢竟是我罷旅程中最有意思的一段……
動手寫的時候已經回國二三年,  寫了上述九篇就打住。
(根據《自序》 朱自清先生至少還想寫幾篇: 讀詩會 /莎士比亞故居看戲記/愛麗思現身記……)



*****

Cyril Powe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yril_Power

Not much has changed with Tube etiquette over the years, but there are fewer top hats nowadays! This is British artist Cyril Power’s depiction of a busy District Line train on the London Underground from 1934. He was born #onthisday in 1872.



沒有留言: